「耶!今天寫完3000字了,又可以騙稿費了,啦~~」
  認識柚臻的人,相信經常會聽到這句話。

  2005年,柚臻已經是在租市出版過15本書的職業作家。
  2006年,她想脫胎換骨,正式以「柚臻」之名進軍店頭市場,卻仍不改掛在嘴邊的口頭禪。
  看她劈哩啪啦地敲打鍵盤,一邊啃著雞排,一邊摳腳,很難想像這麼輕浮的寫作態度會產出什麼好文章,同時更質疑她進軍店頭市場的目的是什麼?可是每每看見她遞上的稿子,既順暢又俱笑點,似乎……寫文章、啃不啃雞排和會不會摳腳是可以獨立看待的三件事。
  我曾好奇問她,為什麼要在店頭市場出書,如果只是想要賺稿費,待在租市不是能撈到更多嗎?沒想到我低估她了,她毫不隱瞞地告訴我,租市最高銷量九千本,店頭卻能有標準差極大的六十萬本銷售佳績,所以她決定以一個月寫十二萬字的能量,挑戰自己賺錢的能耐。
  「賭賭看囉。」她當時這麼說的。
  「果然只是想賺更多嗎?」我殘念了。
  面對這種傢伙,一時還真的不想當她的監製,尤其是拿到她遞上的小說企劃書(沒創意的劇情+簡陋的設定),我確信她真的是抱著騙錢的決心而來。
  店頭不是這麼好混的!
  於是我草擬了一份全新的劇情表和設定交給她,告訴她:「能寫出這種東西,才有資格進店頭。」
  沒想到一段緣份就此展開……
  她竟在二小時之內遞上了四千字的試寫稿件,以我的修正版為主幹,並加入自身的幽默和黑暗個性加強了小說的層次感。
  還記得拿到她第一份的試寫稿件時,我忍不住想要吶喊:「真是太不可思議啦!居然有這麼騙錢的傢伙!」
  我當場砍了兩千字,告訴她:「被紅筆劃掉的兩千字是騙錢的吧。」
  她赫然心驚地回答:「沒想到,這都被你看穿了!」
  不過,去蕪存菁後的兩千字,確實很有看頭,這也讓我燃起雄心當她的監製,一起創作一本有可能大賣,為她口袋賺飽飽的小說。目睹了地球史上最強的即席作文,我對《大獵殺》的前途更看好了。
  「妳小時候作文一定都拿高分吧?」我好奇地問。
  「並不是耶,分數都很低。」
  「怎麼可能!妳剛的臨時作文超強的說。」
  「因為作文沒錢賺啊。」她回得輕鬆。
  由於兩人都同住台北,因此她開始每天往出版社跑,兩人一邊寫一邊討論劇情和分鏡,也因此培養出了良好的默契。
  不過,她騙錢的天性似乎是牽到北京也改不了,我總是得盯著她每寫五千字就交稿,由我從中砍掉二千五百字,一直到了截稿……
  我想她至少完成了二十萬字,不過卻讓我精簡到剩十萬字。這段時間裡,最常聽她喊:「什麼,又要砍?虧大了啦!」
  「誰叫妳一直騙錢。」
  「那是人生樂趣咩。」
  雖然她的人生樂趣一直造成我監製小說的困擾,但也成為她配合度極高的動力,只要我說出密語:「刪掉這段,小說會賣更好,稿費可以抽更多喔。」她就絕無二話地聽從意見。至於我和柚臻合作《大獵殺》的過程,請參考 《大獵殺》幕後監製日誌

  出過十五本書的柚臻,闖蕩文壇自然有她的本錢。《大獵殺》一書中,處處可見心機刁鑽的作者信手拈來的狡詐權謀,為這部全書都在黑吃黑,沒一個好人的奇書標立精彩的詮釋。而身心都已化為諧星的柚臻,以幽默潤滑小說更是難不倒她,一次又一次在詼諧的文字中將讀者拉入低能的地獄。行雲流水的運鏡,更是十五本書的洗禮下,千錘百鍊的功力所在。再加上一月十萬字的強大創作動能,更構成了優秀作家所該具備的縱深。機智靈巧、詼諧幽默、運鏡流暢、天生快手,店頭書市首次出擊的柚臻,儼然已有潛力新秀的架勢。柚臻以其優秀筆力和二十三歲年輕之姿闖陣文壇,我想圓夢之期指日可待。

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椲樵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2006年11月
Ps. 柚臻:「要賣六十刷!拜託、拜託……」


相關資訊:
柚臻的水果攤
椲樵的神月工坊
《大獵殺》幕後監製日誌

《大獵殺》購書處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振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