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人類進化論
01

  西元2176年,覺醒的A.I.藉著網路感染全球的電腦主機,以驚人的速度占據各國的機械人工廠。人類一邊拿槍炮掃射莫名其妙冒出來的機械人,同時間A.I.也不斷感染支撐人類文明的各個重要電腦主機,並且製造出打不完的機械人,一切都既小說又科幻地展開。

  「機械人犯規啦,中了十幾槍還不死,都跟CS玩的不一樣。」山雞蹲在沙包後面,不死心地用步槍射擊著陸戰機械人。
  「如果這次活著,我想要打手槍。」海龜說完就拉下褲鍊,準備做出猥褻的動作。
  「太瞎了啦,都什麼時候了還打手槍,啊啊啊……」虎丸話還沒說完,轟地一聲,他的左腿被炸飛了,優雅地在空中轉了幾個圈。

  於是就這樣,人類手忙腳亂地揭開大機戰時代的序幕。在雙方鑿戰的20年期間,人類每天都過得非常忙碌,不但要面對潮水般來襲的機械人,還得應付一天到晚叛變的電腦和船艦。長期的戰役讓機械人登上地球霸主的寶座,而殘存的人類為了躲避衛星和雷達的偵測,於是遁入散落在各處的地下碉堡,但是機械部隊依然不定期在這些軍事區掃蕩,就像打地鼠的遊戲一樣,那個坑有地鼠就打那個坑,直到人類徹底從地球上消失為止。

  黃沙滾滾的沙漠C8區,兩具機械人進入了地下碉堡的通道。斑駁的石牆不時因為機械人的移動而震落灰塵,野風在入口處嗚嗚嗚地迴響,螺旋式的土階向幽深的地底無盡地蔓延。

  就當兩具機械人剛剛走完漫長的階梯之際,倏地一陣流彈襲來,子彈在撞擊裝甲合金時擦出激烈的火花。受到攻擊的機械人檢視熱感應儀,內建電腦螢幕清楚顯示現場有4個體溫36度半的生物,裝備於機械手臂上的雷神機槍精準地掃射黑暗中的敵人,一分鐘後,現場再度歸於平靜。

  一個人類在地上痛苦地抽搐,不過他的痛苦沒有持續太久,很快地,一顆足以貫穿坦克外殼的穿甲彈爆開了他的腦袋。

  兩具機械人正在進行清理戰場的程序,確認敵軍有無生還者,而其中一具機械人在現場發現了電腦主機,它將戰鬥模式切換為接收模式,裝甲內的活動接頭迅速和現場主機連線,進行情資接收和通報工作。

  根據內建程式的戰場作業標準流程,機械人的內建電腦快速破解現場主機的程式保護機制,拷貝並下載大量的敵方情資,這些資料都將被帶回機械人的總部解碼,成為未來肅清人類的踏腳石。

  機械人的內建電腦螢幕上出現了MSN視窗,它登入帳號,畫面上顯示了Aaoiufo317的使用者暱稱,數位資料在網路中飛快地傳輸,最後在機械人的內建主機內匯流成清楚的訊息。在大機戰時代之前,MSN是人類文明相當重要的即時通訊軟體,後來機械人攻佔了該公司的總部,改良了類比資訊辨識單元,並沿用這套系統進行偽裝人類的間諜作戰,使之更加符合機械人的資訊戰需要。

  Aaoiufo317:「C8區,人類全數殲滅,完畢。」

  未久,一道數位訊息越過電子海洋,在MSN上建立起溝通聯結。

  Prasljdzqe:「警告,全面進入A級警戒!人類駭客入侵撒哈拉A9區情報總機,目前共6個軍區受到病毒感染。根據警急防毒流程,Aaoiufo317必須立刻連線http://www.gslwr.org/anti7038下載防毒程式XXXanti9.3版,完畢。」

  Aaoiufo317的CPU急速運算,解讀完資訊後就立刻開啟網路瀏覽器,連線到MSN視窗上所指定的網址。就在檔案快速下載的時候,機械人的內建電腦螢幕忽然出現陌生的視窗,病毒封鎖了Aaoiufo317的防毒機制,畫面飛快地閃過許多執行視窗,直到整個系統完全被強制植入複寫為止。

  之前被強制關閉的MSN視窗再度被登入,不過這一次畫面上顯示了「打我啊,笨蛋」的使用者暱稱。

  打我啊,笨蛋:「呼,終於連上線了。」
  虎丸上線敲我:「怎麼這麼慢,你是在孵蛋喔。」
  打我啊,笨蛋:「拜託,學A.I.講話很累的好唄。」
  虎丸上線敲我:「這次晃點到啥機型?」
  打我啊,笨蛋:「發達了,是KFC III型的陸戰機械人!還有雷神機槍耶,喔喔喔。」
  虎丸上線敲我:「那我的TKU II代比較棒,還有Shock IX代魚雷。」
  打我啊,笨蛋:「你那台烏龜機很醜好唄,而且要魚雷幹嘛,炸魚嗎?」
  虎丸上線敲我:「對啊,我就用魚雷炸魚,你管得著嗎,打我啊笨蛋。」

  此時,一道訊息從MSN伺服器發出,通過網路電纜來到了C8區的KFC III型陸戰機械人的電腦螢幕上。

  國父失敗十次:「山雞!上線不要只顧聊天,趕快給我回報戰況。」
  打我啊,笨蛋:「戰況喔,就……」

  山雞的機槍瞄準了另一具機械人,當迷你定位系統鎖定了對方內建主機的位置時,雨點般的穿甲彈伴隨著雷鳴響聲,轉瞬間將目標化為一團燃燒的火球。

  打我啊,笨蛋:「C8區,機械人全數殲滅,完畢。」

02

  電腦畫面的右下方冒出突兀的方塊,不一會兒,山雞的MSN視窗就叮咚叮咚地跳了出來,海龜和虎丸正在聊天室等他。

  清純的小天鵝:「我回來了。」
  打我啊,笨蛋:「很久耶,混到那一區了?」
  虎丸上線敲我:「好慢,山雞蛋都孵好了在等你。」
  打我啊,笨蛋:「屁啦,最好是有蛋可以孵,孵你的龜蛋去。」
  清純的小天鵝:「我在鹿島F4區,你們現在又在那一區?」
  虎丸上線敲我:「我在高原了,啊啊,快出來了。」
  清純的小天鵝:「高原那一區?」

  聊天室忽然陷入一片沉默,不一會兒,海龜私下傳訊給山雞,就像小學生在課堂上偷偷塞紙條給隔壁的同學一樣。

  虎丸上線敲我:「居然問我在高原那一區,他真的是虎丸嗎?」
  打我啊,笨蛋:「好嚴肅喔,一點都不好笑,他不是我大哥。」
  虎丸上線敲我:「對啊,真貨很瞎的,我懷疑他是冒牌貨。」
  打我啊,笨蛋:「我該問他是不是冒牌的嗎?」
  虎丸上線敲我:「你怎麼不乾脆拿手術刀解剖算了。」
  打我啊,笨蛋:「真的要解剖嗎?」
  虎丸上線敲我:「見機行事吧。」

  山雞和海龜賊頭賊腦地取得共識後,兩人下定決心要戳破虎丸的假面具,如果可以戳得破的話。

  打我啊,笨蛋:「大哥,你怎麼還不改暱稱啊,清純小天鵝很變態耶。」
  清純的小天鵝:「所以要改一個不變態的?」
  虎丸上線敲我:「不是,要改更變態的。」
  打我啊,笨蛋:「喔喔,對,要改更變態的。」
  清純的小天鵝:「變態的暱稱具備什麼條件?」
  打我啊,笨蛋:「就變態啊,要很變態的那種。」
  虎丸上線敲我:「簡單說,就是好記又有創意的排列組合。」
  鵝天小的純清:「我改好了。」
  打我啊,笨蛋:「鵝天小的純清,這是什麼鬼啦,太混了!」
  虎丸上線敲我:「並不是倒過來就可以了,再回去想一個。」
  打我啊,天鵝:「我改好了。」
  打我啊,笨蛋:「比較有創意了,但是還不夠變態。」
  虎丸上小天鵝:「我改好了。」
  打我啊,笨蛋:「哈哈哈,太好笑了。」
  虎丸上線敲我:「噗哧,我不行了。」

  檯面下,山雞繼續和海龜竊竊私語,他有點不明白為什麼虎丸的幽默一瞬間昇華到神樣的等級。

  打我啊,笨蛋:「一開始很嚴肅,後面卻很瞎,我不確定他是不是大哥。」
  虎丸上線敲我:「莫非A.I.已經發展出腦殘模擬系統!這樣就麻煩了。」
  打我啊,笨蛋:「該怎麼辦?真是這樣就世界末日了。」
  虎丸上線敲我:「看來只能出絕招了。」
  打我啊,笨蛋:「喔喔,我們什麼時候有絕招了?」
  虎丸上線敲我:「你傻了嗎,有通關密語啊。」

──MSN聊天室──

  虎丸上線敲我:「忽然想起來,你還沒說出通關密碼。」
  虎丸上小天鵝:「我思故我在。」
  虎丸上線敲我:「答對了,你果然是正牌的虎丸。我和山雞在拉薩G3區,等你過來會合囉。」
  虎丸上小天鵝:「好。」
  虎丸上線敲我:「那我們先下線了,拜拜。」

  海龜和山雞默契地封鎖了虎丸的帳號,虎丸再也無法在MSN使用者清單上看到他們兩人了。

  打我啊,笨蛋:「大哥果然是神!連A.I.會猜什麼密碼都料到了。」
  虎丸上線敲我:「對啊,要是再讓他讀兩年書那還得了,不過我猜他被俘虜了。」
  打我啊,笨蛋:「我剛用網訊定位系統查出這傢伙真的在鹿島F4區。」
  虎丸上線敲我:「機械人部隊現在應該會殺到拉薩G3區跟軍方大戰,所以,鹿島F4區的機械人會少一點。」
  打我啊,笨蛋:「該是搶救虎丸大兵的時候了。」
  搶救虎丸大兵:「那我到C8區跟你會合。」
  打我啊,笨蛋:「等等,我怎麼確定你是不是海龜?」
  搶救虎丸大兵:「要不然我是山雞嗎?」
  打我啊,笨蛋:「決定了,數到3,我們一起說通關密語。1、2、3。」
  搶救虎丸大兵:「我愛故我在。」
  打我啊,笨蛋:「鄉民是不死的!」
  搶救虎丸大兵:「靠!什麼時候密碼改成鄉民是不死的?」
  打我啊,笨蛋:「怎麼會出現我愛故我在這麼遜爆的答案,你是冒牌海龜。」
  搶救虎丸大兵:「我是假海龜,難道你是真海龜?」
  打我啊,笨蛋:「對啊,你是假的,我才是真的海龜。唔唔,等等,我是海龜,那誰是山雞?」
  搶救虎丸大兵:「你是海龜,我自然是山雞了。」

03

  此刻,那兩個笨蛋應該為了自己是山雞還是海龜而鬧得不可開交吧,就像現在A.I.為了思考什麼是好記又有創意的排列組合而讓處理器吱吱作響。人類的創意豈是那麼容易捉摸的,就算你用各種路徑運算也無法破解其中的邏輯,這並不是能不能破解的問題,而是人類根本就沒有邏輯啊。如果有邏輯的話,那我和山雞和海龜就不會蠢到三個人去打一整個師的機械部隊,我的左腿也不會被炸飛,更不會落到現在被機械人俘虜的窘境。

  20具機械人正拿著機槍瞄準我,這樣的緊張感讓我想起3年前那個激戰的日子。那時我們三個笨蛋為了保衛母校T大,癡心妄想著世界會像小說一樣,出現以一敵萬的超級英雄,而且一次還出現三個,那可真是一個熱血的年代。

  山雞之所以叫山雞,是因為我們結拜的時候,他想起日本童話桃太郎裡頭那隻會說話的山雞,反正人類混到快絕種了,當動物好像也挺不錯。接著,山雞邀我當猴子,海龜當狗,說是要湊桃太郎三人組,但是海龜認為當狗太遜了,他覺得當海龜比較村上春樹。既然海龜都叛變了,我也沒必要繼續當猴子,於是我決定當虎丸,理由是我覺得虎丸這名字感覺很馬奎斯,也有一點卡爾維諾。

  「屁!」山雞和海龜異口同聲地說。
  好吧,老實說我也不懂什麼是卡爾維諾。

  「因為我要保衛地球。」山雞說出他英勇對抗機械人的偉大理由。
  「如果T大被鏟平,我的畢業證書就變廢紙了。」海龜如是說,其實我比較欣賞他的答案。
  「我要保護你們兩個啊,不然將來我被機械人俘虜,誰來救我?」我微笑著,他們兩人露出奇怪的表情。接著山雞打機械人,海龜打槍,然後我的左腿就被炸飛了。

  就像日本的電視遊樂器可以改裝成飛彈晶片一樣,人類貪圖享樂使得科技日新月異,終於在大機戰時代後期,我將先進的虛擬性愛腦訊同步傳輸機制改良成量子傳輸系統,於是人的意識能以量子形態透過網纖傳輸到任何機體,肉體再也無法限制人類,人類自此可以隨心所欲地透過網路飛越到其他空間,進化到空前自由的境界。

  「擁有機械身體的我們和機械人有什麼不同?」山雞難得敏銳地問我。
  「機械人或許有A.I.,但情感是沒有邏輯的,所以邏輯的A.I.永遠發展不出沒有邏輯的A.E.。而數位位元可以複製,你們卻不行,所以量子山雞還是腦殘,量子海龜依然好色,電腦不能複製你們,你們仍然是獨一無二的存在。」
  「我不幹,這樣就不能打手槍了。」海龜說完沒多久就像個廢材般嚎啕大哭,我甩了他兩巴掌,他才冷靜下來正視我們即將被破門而出的機械人俘虜的事實。

  接下來,一切就如同我當初所預言的。
  我的左腿被炸飛了。
  機械人在T大的物理實驗室只找到三具已死的人類屍體。
  我們透過MSN對話將技術交給軍方,並成為軍隊的一份子。
  我在某次行動中被機械人俘虜。
  山雞得到KFC III型機械人的軀體,而海龜則是TKU II型。
  A.I.偽裝成我,在MSN試探山雞和海龜的藏身地,然後很沒創意地說出漫畫和小說中的電腦最常說出的密碼──我思故我在。
  海龜向山雞借雷神機槍。
  山雞和海龜一起搶救虎丸大兵。
  這個世界出現三個以一敵萬的人類英雄,還一次出現三個。

  「你相信我的預言嗎?」我問山雞,在捨棄人類肉體的前一刻。
  「我相信。」
  「為什麼?」海龜和我同時注視自信滿滿的山雞。
  「大哥是對的!大哥永遠是對的!」
  我喜歡這個完全沒有邏輯可言,只有人類才說得出來的答案。

  A.I.現在對於無法完全控制眼前這台電腦正感到百思不解,搜遍了整個資料庫內的所有檔案,還是找不到我的存在。他依然不明白,即使他是電子海洋的主宰,卻依然不是第五力場的上帝。

  我知道山雞和海龜就要來救我了。
  這次的故事沒有桃太郎,沒有人帶領我們,我們要做自己的主人。
  所有的事情都既小說又科幻地展開,世界是如此地卡爾維諾。

  喔,我忘了說通關密語了。
  一切都是小說。

04

  打我啊,笨蛋:「或許我們該來個男子漢的擁抱。」
  搶救虎丸大兵:「為啥?」
  打我啊,笨蛋:「電視都是這樣演的。」

  沙漠C8區的地下碉堡前,兩具機械人正以奇特的姿勢擁抱,一邊發出喀吱的金屬磨擦聲。

  搶救虎丸大兵:「靠,我的天線撞歪了。」
  打我啊,笨蛋:「嗚嗚,你刮傷我帥氣的機槍了。」
  搶救虎丸大兵:「打完仗後,你的雷神機槍可以給我嗎?」
  打我啊,笨蛋:「你要幫我修理?」
  搶救虎丸大兵:「如果這次活著,我想要打手槍。」
  打我啊,笨蛋:「好吧,那借你裝在胯下。」
  搶救虎丸大兵:「你覺得我們打得贏鹿島的三萬具機械人嗎?」
  打我啊,笨蛋:「一定行的,大哥是對的!」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振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