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大獵殺2》幕後監製日誌

  《大獵殺2》的設計,一開始就在小說監製團隊內面臨了重大的分歧。
  我認為應該以克哲視角為主軸,拉出克哲組織御宅的戰力對政府發動逆襲。優點是御宅特有的次文化可以為小說風格鮮明地定調,也可以藉由克哲和隼的鬥智中,將權謀鬥智小說的類型確立。(參見附錄一:監製版《大獵殺2》劇表)
  柚臻則認為,《死亡筆記本》風格的小說若形諸於文字,將造成巨大的閱讀負擔。PK很多怪獸就會很精彩了,例如電影《MIB星際戰警》就很吃得開。

  椲樵:我知道寫鬥智常會想到腦筋打結,是比較辛苦沒錯。
  柚臻:對啊,不如寫一堆怪獸,打一打就收工了,多省事。
  椲樵:而且對御宅文化也不熟,還得先做一堆功課。不如放棄鬥智的版本,改寫打打殺殺的版本就輕鬆多了。
  柚臻:對啊,這樣很快就能寫完領稿費,多歡樂啊。
  椲樵:所以才不是管小說好不好看,只要能趕快騙到稿費就行了。(套出)
  柚臻:呃,你誤會我了。我是真的站在閱讀負擔的角度為讀者設想,才拒寫鬥智的版本,絕不是為了想趕快領稿費……(越描越黑)

  我很肯定她的鬥智橋段,不過對她的武打筆力卻感到可疑,但是在柚臻「作者該多方嘗試,挑戰自己的可能性」這冠冕堂皇的理由之下,《大獵殺2》還是從以克哲為主線的鬥智片轉型成以隼為主線的動作片。

  柚臻:我有問題。(舉手)
  椲樵:請說。
  柚臻:如果大家都躲在家裡,隼部該怎麼知道那一間房子裡有摩艾?
  椲樵:穿牆的冥族就可以拿出來用了,反正第一集沒用到這元件,順便拿出來晾一下。
  柚臻:冥族是鬼魂耶,沒辦法在腦部安裝晶片,活著的生物並沒有能控制靈體的辦法吧?
  椲樵:那就用離子偵測儀控制吧。小說中假設靈體是離子狀態,偵測儀可以做成眼鏡形式讓隼戴著,既可以偵測冥族位置,也能釋放脈衝電光使離子流混亂,造成冥族衰弱。
  柚臻:太複雜了啦,我會寫得不知所云。可以寫成像神奇寶貝球一樣,把冥族收到寶貝球裡嗎?要的時候再放出來就行了。
  椲樵:可以是可以,不過我掰不出神奇寶貝球的科學使用理論。如果你掰得出來就使用神奇寶貝球無妨。
  柚臻:科學……那是什麼,可以吃嗎?
  椲樵:賽亞人一擊毀滅了地球,這是小說;賽亞人在月球上架設太陽能雷射炮,日以繼夜地轟炸地球,這是科學。
  柚臻:能一擊就毀滅,幹嘛花錢架雷射炮?
  椲樵:小說的方法,效果當然比較小說,而科學的方法總是比較花錢咩。
  柚臻:花錢喔……啊!我想到一個科學的方法來找摩艾了。
  椲樵:啥?
  柚臻:設立一隻專線,讓民眾自己打電話進來報案就好了,經費不用多,只要一隻專線的錢。(於是,在科學的啟發之下,917專線默默地成立了。)

  電玩中,肉盾的戰士、補血的僧侶、攻擊力強大的法師,通常各個職業都是互補長短,在團體中發揮良好的化學反應,成為優秀的團戰隊伍。
  原本我也想藉由獵殺野武士的過程中,展現Monster部隊的團戰能力。例如:穿牆的冥族負責偵察、皮厚的修羅是先鋒部隊、骷髏負責控制指揮圍獵虫(沒有肉,不用擔心被吞噬)、夜鶯則是夜戰斥候、寄生蜂負責對強大敵人施展關鍵一擊(就像NBA最後一擊常是布萊恩或艾佛森這類明星人物所發動)……
  不過,柚臻覺得太亂了,無法駕馭,於是巧妙地利用隼懷疑部隊中有內奸的情境,將團體戰的設定更改為寫作負擔較低的遊擊戰。
  雖然設定的動機不良,不過從某方面來說,我覺得她真的滿有編劇的天份……
  為了不讓太多零星的野武士獵殺事件把故事節奏變得太過單調,我們設計了世貿大樓、地鐵站和港口的群獸做亂,讓整個過程看起來像是有計劃的恐怖行動。
  在克哲的佈局中,不單是要讓政府疲於奔命,整個戰略的重點在於──如何源源不絕地製造出野武士?
  利用SA將禁果帶出,克哲設點培育,最後藉由水塔下毒催生大批的野武士。而SA的出現,也是焦土計劃之所以誕生的主因,更成為李博士日後被人暗算的原由。
  不過,如果被識破單一的下毒手法,政府將每個水塔都保護好,那克哲豈不是沒門了嗎?勢必得有多元的下毒方法才能確保野武士的產生源源不斷。
  於是,燒烤店的橋段應運而生了。這是我最喜歡的橋段之一,不管老闆、店員、客人怎樣地活靈活現,只要被感染,最後還是難逃被滅口的命運。每閱及此,心中總會滋生一點小小的惆悵……
  以燒烤店的橋段延伸出摩艾之家的可疑,最後藉由光仔臥底導入最後決戰,橋段之間的聯結性頗為緊密,故事也得以流水般的進行。小說橋段設計到最後,環環相扣,編劇之輕鬆倒是出乎柚臻和我所料。所謂行雲流水、渾然天成,大概就是這麼一回事吧。當然,並不是全書都能設計得這麼輕鬆,也是有比較難搞的……

  椲樵:欸,歌德社區我不是幫妳設計一個鴉天狗嗎?怎麼幾天沒回來,鴉天狗就退化成烏鴉了?
  柚臻:烏鴉比較親民咩。
  椲樵:那皇天大樓的橋段又是怎麼回事,真是太扯了,怎麼會寫到把大樓炸了?
  柚臻:不然變種蟑螂會到處逛大街,這樣故事就無法控制了。不炸大樓,難道要我用殺蟲劑?
  椲樵:不行,水電管線裡的蟑螂殺不到。
  柚臻:那定頻器加設除蟑超音波?
  椲樵:太神了吧,那個牌子的?我也要去買幾個。
  柚臻:放圍獵虫?
  椲樵:誰吃誰還不知道呢。萬一蟑螂吸收了圍獵虫的毒素而再度變種,那就更難收尾了。
  柚臻:不然你覺得要怎麼除掉那一票蟑螂?
  (十分鐘後……)
  椲樵:還是把大樓炸了吧……(默)

  眾多更動的橋段中,最讓我不解的是幽翼。明明跟隼搞得很曖昧,就像《倚天屠龍記》的小昭和張無忌一樣,讓人留下許多想像的空間。照理說,這麼有意思的元件應該留久一點,但怎麼才登場沒多久就被鱷魚給吃了……柚臻的答案是不能鼓勵男人到處搞曖昧,不過我覺得雖是如此,但是懲罰也不該是由被男人搞曖昧的女人來承受吧?即使她抵死不認,但我覺得幽翼的早夭,有八成是柚臻想早點收掉小說騙稿費的可能性居多……
  相對於幽翼的想念親人,隼則是日日可見不思見,即使父親近在咫尺,無窮的憾恨仍然將這對父子越推越遠。直到最終決戰之日,隼以一死報復了置他於怪物之身的父親,這才在悲壯哀淒的氛圍中,埋葬了這段愛恨交織的父子情。
  主角順利地完成任務,為故事留下了悲愴的質感。而為整部小說穿針引線的修羅三人組也非常稱職,從頭到尾都保持著一定的搞笑火力,直到在摩艾之家臥底的光仔揭露出最後的魔王不是比克,而是克哲!此刻,終於將讀者完全拉入了低能的腦殘地獄。
  乍看之下,在各有所司的隼部中,山田和綠豆眼應該是最沒有用的配角了吧。雖然螺絲釘未必顯眼,卻會對整個劇情產生巨大的影響。最終之戰中,山田關鍵的叛變導致了隼部兵敗如山倒,而隼部第二號大將寄生蜂秋杏也因而戰死,留下了光仔苦求救援不至的淒涼畫面。
  李博士在認屍之後,悲痛之餘點出了故事的全貌。我覺得故事收尾在李博士於巨大的絕望和悲傷裡自盡是最好的,可以讓悲愴的漣漪無限放大。但是柚臻認為,李博士被MK暗算比較符合黑暗系小說的特質。兩者皆有道理,所以我也不堅持,小說便在MK奪權以及各地怪物暴動的氛圍中,以意猶未盡的懸念劃下了最後的句點。
  《大獵殺2》清楚地解釋了隼的來歷和荒島背後的糾葛,也將第一部所沒交代的謎團一併解開,讓讀者在流暢的小說中逐漸看清《大獵殺》所構建的奇異世界,以及隱藏在荒島之下不為人知的秘辛。至於《大獵殺》是否會有第三部?當初設計這部小說的張力結構只有兩集,如今若再灌水,就破壞品質了。我和柚臻一致的結論是到此為止,好戲不拖棚。
  相對於第一部奪命追魂般的監製修改,第二部則少了許多監製的掌控,更多柚臻自己的詼諧風格串場,使得全書充滿濃厚的柚臻血統。目前的她正在努力撰寫下一部黑暗系奇幻小說《地底城》,如果你喜歡柚臻筆下天馬行空的幻想世界,屆時還請不吝賜予掌聲。
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椲樵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2006年12月

PS. 附錄一:監製版《大獵殺2》劇表,刊載於實體書上。

相關資料:
柚臻的水果攤
椲樵的神月工坊
《大獵殺2》幕後監製日誌

《大獵殺2》購書處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振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